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學校簡介

 

      明德國小創校於民國二十六年(日治昭和12年;公元1937年),學區包括明德、仁隆、鳴鳳等村落;於民國十六年前,本學區學童需前往頭屋國小就讀,當年交通不便,上學途中要經過多處渡橋或過河,學童安全令人堪慮,而且上學路程十餘公里,上學往返諸多不便,引起地方耆老發動興建學校的契機。

      民國二十五年,台灣還在日本人統治之下實施奴化政策;失學民眾日益增多,感謝當年老田寮【明德】保正-羅德清先生、仁隆保正-黃開詳先生、協議會員-張東水 先生等地方仕紳為了爭取地方學子求學機會,曾多方奔走設校事宜,於民國二十五年三月中旬由羅德清、張東水、黃開祥等,積極策劃建校事宜;當年找到【天上聖母】的土地即現在校址【明德國小】。民國二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募捐計畫照准,發動全村義務勞動,開始整地校舍發包。

 

一、民國二十六年四月一日核准成立頭屋公學校老田寮分離教室

二、民國二十七年四月一日第一屆新生入學

三、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一日改名為老田寮國民學校

四、民國三十五年九月一日設立三湖分離教室【鳴鳳國小前身】

五、民國三十九年十一月改名為明德國民學校

六、民國四十五年八月一日三湖分離教室獨立為鳴鳳國民學校

七、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改名為明德國民小學校

 

      明德國小從民國三十一年改名為老田寮國民學校,已有八十年歷史,前後歷經十九任校長積極經營,校園內軟硬體設施建置完備,師資陣容堅強,在此就學學生,均能充分享受教學資源,獲得老師悉心照顧與指導。但因明德水庫屬禁建區,造成人口大量外移,目前為六班迷你小學,全校學生約三十人。

      近年來觀光人潮回流,本校在培養學生基礎能力之餘,也大力推動體適能,本校校內舞獅隊、直笛樂隊、熱歌勁舞與健身操社團從一年級開始訓練,在強化學生健全體魄之外也培育孩子品德與負責的精神。並利用水庫周邊資源進行教學設計,提供孩子更多元的學習機會,培育學生愛家鄉、珍惜土地的觀念;本校也積極推動資訊教育,培養孩子編寫程式與動手做的能力,並爭取社會資源,舉辦美力台灣3D行動車、邀請頭屋國中到校展示能源教育科學原理、安排總統府故宮參訪等活動。

      明德國小是孩子學習的天堂,也屬於開放學區,本校全體教師為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無私的付出愛心與耐心,並培養孩子迎接新時代的能力,歡迎各位家長到校參觀,讓孩子擁有一個健康、快樂與多元學習生涯。

 

更新日期:2023-12-13
點閱次數:731


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26
回頂端